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

[工商]營業項目沒有『F401010 國際貿易業』能辦進出口登記嗎?

一直以來不少業者誤以為營業項目中如果沒有『F401010 國際貿易業』,公司(行號)就不能辦理進出口登記,常會先辦理增加『F401010 國際貿易業』這個營業項目,再辦理進出口登記。


其實這是沒必要的,早在經濟部規定辦理公司登記的所營事業改用行業代碼時,經濟部在其所舉辦的座談會上說得很清楚了,只要公司的營業項目中有製造、批發或零售其中一種就能申請進出口登記。



理由很簡單,因為政府並無限制公司所製造或販售的產品只能在國內銷售(管制品除外),因此經營進出口業務沒必要如同過去的習慣,在公司的營業項目後加上一條『得經營前項產品之進出口業務』(其實沒加這一條也能申請進出口登記)。

至於『F401010 國際貿易業』這個行業代號,那是給專營進出口的貿易商在用的(買賣不特定產品的貿易商),一般公司如果只是將本身製造或販售的產品進出口時,並不需要再去增加這個營業項目,申請登記時加或不加都無所謂。


如果你的營業項目是服務業,想要經營不特定產品的進出口業務,那就一定要加這行業代號才能申請,如果有買賣特定產品,也可以單獨登記該產品的行業代號,這樣也能辦進出口登記。


用以下二個例子來證明,營業項目沒有『F401010 國際貿易業』一樣可以辦理進出口登記。第一家廠商還是用傳統的登記方式,沒使用行業代號,連『得經營前項產品之進出口業務』都沒列入所營事業,一樣可以申請進出口登記






3 則留言:

  1. 您是否知道若是營登只有F399040(無店面零售業), 是否可以進行進出口登記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試過,不大能確定。可以先去電國貿局詢問。

      刪除